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新闻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度年终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1-26

关于做好2015年度年终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决算编审工作的要求,为全面、准确地反映学校201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圆满地完成年度财务决算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2015年度收入计划
       (一)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学生学费催缴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地完成2015年度学费、住宿费等收入的收缴任务。
       (二)继续教育学院要做好各类继续教育的学费催缴工作;做好与联合办学单位学费分成的核对和结算等工作,确保完成2015年度继续教育学院收入任务。
       (三)后勤管理处要做好水电费的回收工作,后勤服务总公司要做好资源占用费的收缴工作。
       (四)科技产业处、科技有限公司要做好纵向和横向课题经费到账工作,确保2015年科研经费收入预算及时足额完成。
       (五)资产经营公司根据投资协议做好国有资本收益的催缴工作,人事处做好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工资返还和三保一金结算工作,做到应收尽收。
       (六)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规定,及时将各项创收收入交财务处统一核算。
        二、做好2015年度支出计划
       (一)做好已完工基建工程和维修项目的结算报账工作。凡是已经竣工、交付使用的基建工程、维修项目,请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会同审计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抓紧办理工程决算、审计、资产入库等手续,及时结算报账。若已交付使用,但未办理决算手续的固定资产,先暂估入账。
      
(二)做好设备、图书采购的对账结算工作。设备管理处、图书馆等设备、图书采购部门要做好采购的对账结算工作,确保学校2015年度采购预算顺利完成。
       (三)做好财政专项经费的核对报账工作。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受年度限制,经费支出应与经费预算、建设期相一致。请项目承担单位核对经费使用情况,按期完成任务,及时办理结算报账手续。
        三、做好往来款项和票据的清理
      
(一)请校内各部门相关人员抓紧对暂付款进行清理,及时到财务处办理结账手续。凡是2015年12月20日以前借款的(含汇款,下同),必须在2015年12月25日前到财务处办理结账手续。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结清的,需提交情况说明书,并由经办人签字,经部门领导、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暂缓办理还款(仅限一年内的,且占用第二年的预算额度)。不按时办理还款又无情况说明的,财务处本着“前帐不清,后账不借”的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二)凡预借票据(先开具票据给对方)的个人,请立即联系对方单位,务必于12月25日前将款项汇入学校账户,不能汇款入账的需追回已开票据,否则视同个人借款,按上条所述处理。
       (三)根据合同要求已到期的各类应付款项,请各单位审批后在12月25日前到财务处办理。
        四、做好资产清理盘点工作
      
(一)已办理固定资产入库登记手续的票据均需在年内办理财务报账手续。已经教育厅、财政厅批复的资产处置,国有资产管理处要做好报废资产核销、资产残值入账工作。
      
(二)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要对管理的固定资产牵头组织盘点,做到账实相符,提供12月31日固定资产实物盘点表,并与财务处进行核对,确保固定资产台账与财务处固定资产帐相符。
        (三)库存材料的清查盘点工作。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要对所管理的教材、药品、食材、一卡通等库存材料牵头组织盘点,做到账实相符,并于财务处进行核对,做到账账相符。
        
五、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的结报工作
        根据苏财预(2013)68号文《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和苏财预(2014)88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结报工作。对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根据规定超过两年不能支出完毕的,省财政厅将直接收交国库。截止11月25日,我校下列几项专项资金需要抓紧实施:
       
一是2014年结转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资金。
        二是2014年结转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资金。分别为:重点学科建设子项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子项目、分析测试科研服务平台建设子项目、机电信息类教学综合实验平台子项目。
       
根据省财政厅文件精神,2015年底上述几个财政专项资金还未支出完毕,将由省财政厅直接收交国库。务必请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抓紧实施。
        六、年终相关财务工作时间节点
        
(一)12月20日起停止办理借款业务;12月25日起停止办理报销业务。当年票据当年结报,12月25日以后发生业务取得的票据可在2016年3月底前结报。
       
(二)校内各部门、单位从财务处领用的各类票据,无论是否用完,均须在12月25日之前将所有收入款项解缴财务处,办理入账、缴销手续。
        (三)关帐后,财务处将按照财政厅、教育厅的要求认真做好2015年度财务决算编制工作;同时做好新财务系统的上线以及初始化工作。经研究决定,寒假前财务处暂停办理报销业务,在此期间可以办理急需借、汇款业务。
        特此通知,请各部门、各单位支持并配合执行。

        

                                                                                     财务处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