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新闻 >> 正文

财务人员必知的开票知识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6-21

发布时间: 2016-06-01   来源: 中国会计网

  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应向购买方开具专用发票。

  但以下情况不得开具:

  (1)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零售的烟、酒、食品、服装、鞋帽(不包括劳保专用部分)、化妆品等消费品不得开具专用发票。

  (2)销售免税货物不得开具专用发票,法律、法规及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需要开具专用发票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

  请问公司的通用机打发票过期了,不能在电脑上操作办理验旧换新的手续,应该如何办理?

  答:如果您领用的通用机打发票已开具一张以上的,则可以在普通发票管理系统的发票录入模块对未开具的空白发票整段作废处理,然后再到税务机关办理验旧供新手续;如果您领用的通用机打发票全部为未开具的空白发票,则无法在系统进行作废处理的,应持空白发票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缴销手续。

  请问防伪开票系统6.15版打印时,如果密码区刚好打印到框框里面了,但是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最后一位打印不出来,这样会影响到发票的认证吗?

  答: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管理规定,打印的发票代码、号码必须与印刷号码一致,该票的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最后一位没有打印完整,应作废处理。

  请问《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过了180天没认证的发票如何处理?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逾期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50号),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真实交易但由于客观原因造成增值税扣税凭证逾期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逐级上报,由国家税务总局认证、稽核比对后,对比对相符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允许纳税人继续抵扣其进项税额。如果您公司发生上述文件中规定的客观原因(如买卖双方因经济纠纷等)导致增值税扣税凭证逾期未认证,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逾期认证抵扣增值税扣税凭证。

  办理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知单,是不是只有网上受理?税务局前台也受理吗?

  答:纳税人申请办理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知单,可在网上办税大厅受理,也可到主管税务机关前台办理。

  我司是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最大开票额含税价为117000元,票量是每月50份,现有大合同金额是5,350,000元,请问大合同能否去税局前台申请,代开发票,直接按合同金额开一张5350000元的发票呢?

  答: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可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企业经营需要,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提高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后可开具相应金额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开票限额为万元、十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最高可以开具多少金额?

  答:增值税普通发票开票限额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规定一致,是指发票开具的不含税销售额不得达到的上限额度。例如:开票限额为万元,则其最大开票限额是不含税价为9999.99元;如开票限额为十万元,则其最大开票限额是不含税价为99999.99元。

  开发票的电脑重装系统后,原来开过的发票数据都没有了,应该怎么恢复这些数据?

  答:为了避免电脑故障丢失发票数据,应定期对“普通发票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备份处理。如未做好数据备份,出现以上情况的,需持发票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验旧手续。

  请问我到国税局购买发票,需要带什么资料去?

  答:您到税务机关领用发票时需提供以下资料:1、《发票领购簿》;2、经办人身份证明(原件);3、税控IC卡或税控盘(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货物运输专用发票、机动车发票的);4、通过网上办理发票验旧的纳税人须提供发票缴销岗签名确认的《普通发票网上验旧汇总单》。直接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验旧的纳税人须提供发票缴销岗签名确认的《发票验旧汇总单》。

  网上如何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验旧?

  答: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暂未实现网上验旧。

  请问已开出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因客户原因退回发票(已跨年),请问冲红有时间限制吗?若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同上情况,又是多久冲红时限。

  答:增值税红字普通发票纳税人可根据《发票管理办法》自行开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的补充通知》(国税发〔2007〕18号)规定申请开具。由于申请开具红字专用发票的情形有多种情况,具体可查阅该文件。小规模纳税人代开专用发票需要开具红字专用发票的,比照一般纳税人开具红字专用发票的办法处理。

  红字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直接在系统开具吗?如何办理?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全国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征收管理问题的公告》(2013年第39号)规定:提供货物运输服务,开具货运专票后,如发生应税服务中止、折让、开票有误以及发票抵扣联、发票联均无法认证等情形,且不符合发票作废条件,需要开具红字货运专票的,实际受票方或承运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填报《开具红字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单》,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对并出具《开具红字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知单》(以下简称《通知单》)。因此,承运人可凭《通知单》在货运专票税控系统中以销项负数开具红字货运专票。

  请问普通发票如何开具红字发票?

  答:发票开具后,如发生销货退回需开红字发票的,必须收回原发票并注明“作废”字样或取得对方有效证明。如发生销售折让的,必须在收回原发票并注明“作废”字样后重新开具销售发票或取得对方有效证明后开具红字发票。开具时在小写金额栏前加“—”号,大写金额栏前加“负”号。

  如果纳税人使用“普通发票管理系统“开具普通发票后因电脑原因重装了系统,原开票资料丢失了,应如何处理?

  答:纳税人可处理如下:①为了避免电脑故障丢失发票数据,应定期对“普通发票管理系统”进行备份。备份方法:进入“广东省普通发票管理系统”中,点击该系统的“系统维护”—“操作员管理”-“数据库备份”。点击确定即可备份到U盘或其他存储介质中。如发生开票资料丢失即可通过“数据库恢复”读入U盘的备份文件找回系统数据。②如未做好数据备份,开票系统重装后应将已开具未验旧的发票通过“普通发票管理系统”重新开具但不打印,导出开票数据到税务机关办理验旧,税务机关将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请问纳税人开具普通发票后发现开票有误应如何处理?

  答:处理方法有以下三种:一是开具普通发票当场发现开票有误,应即时作废处理;二是当月发现开票有误并收回全部联次(未验旧)的,进入“机打票管理----作废发票”的页面,输入发票代码和号码,点击“作废”键即可作废该份发票,如果该份发票已验旧完毕,应开具红字发票不能作废;三是跨月后发现开票有误并收回全部联次的,必须开具红字发票不能作废处理,进入“机打票管理----开具红字票”的页面,输入发票代码和号码,点击“查询”键,核对发票信息无误后点击“开具红字票”键即可开具红字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