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新闻 >> 正文

江苏首推单位公务卡 规范结算差旅费之外其他支出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6-17

江苏首推单位公务卡 规范结算差旅费之外其他支出

发布日期:2016-06-17                          信息来源:新华报业网

记者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经过江苏省财政厅和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国首张8位卡BIN的单位公务卡顺利诞生,这标志着单位公务卡改革工作的正式落地。该卡由工商银行发行并经刷卡验证,可实现同行POS付款和退款功能。建设银行相关工作也正在抓紧推进。

  据悉,推行单位公务卡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又一新举措。今年初,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财库[2016]8号),并选择江苏省和深圳市进行全国试点。单位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指定工作人员持有、仅用于公务支出与财务报销,以单位为还款责任主体的信用卡。与此前已推行的个人公务卡相比,额度更高,可达到50万元;只能用于公务支出,禁止用于个人支出,禁止分期付款,禁止存取现金,不产生积分或发卡银行用卡红利返还。单位公务卡和个人公务卡都适用于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所规定的结算项目。发行单位公务卡后,个人公务卡主要用于结算差旅费支出项目,单位公务卡主要用于结算差旅费之外的其他支出项目。

  按照改革试点要求,江苏省财政厅拟订了周密的实施方案,会同工行江苏分行和建行江苏分行两家发卡行,先后克服了8位卡BIN升位、用卡环境更新建设、人民币单币种结算方式等一系列技术难关,迈出了全国单位公务卡改革试点的第一步。下一阶段,江苏省财政厅将继续推进省级单位公务卡全面发行和使用,在此基础上将改革试点推广到市县,完善全省公务卡用卡环境,规范结算方式,拓展结算范围,强化动态监控,为全国全面推开此项工作探索做法,积累经验。(朱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