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新闻 >> 正文

我的税到底怎么缴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4-02

 

 主持人:昨天,全国人大对“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个税起征点进行了听证,1500、2000、2500,听证代表们围绕起征点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我们也收到了不少观众发来的短信,都对起征点到底该定多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有不少观众朋友发短信说,其实他们现在对个人所得税究竟是怎么交的还不太明白,比如工薪的所得税是怎么扣的,什么样的收入需要缴税,什么情况下可以免税等等,他们说平时不怎么注意这事,现在想趁着这个机会较一次真,把这个税的事彻底弄明白。说到较真,我们就先来认识一下这位较真的王先生。

  王先生在一家IT企业工作,能在这家专业性很强的企业里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小王觉得很满意,而公司每个月不薄的薪水更让他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但是一次和同学的偶然聚会打乱了小王原本平静的生活。

  王先生:“有一次偶然我跟我们同学聚会的时候聊天,这个同学也是在别的IT公司来工作,跟我挣的差不多,一样的,但是他扣完的税率,扣完的税好像比我要少几十块钱,就不知道国家对扣除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政策。”

  原来小王的烦恼来自于缴税的多少,他说平时的税都是由单位的会计代缴的,自己也搞不太明白,和同学之间的差距让他第一次去问了会计。

  王先生:“我问过,我们会计说,因为我们工资是按国家的正常的标准来扣的,他说如果少的话,有一种可能就是别的公司采取合理避税的方式,但是里边具体的细节我还是搞不明白。”

  作为一名员工,小王自然不会对自己的所得税如何扣除了解得那么仔细,而作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王刚就不能向小王那么马虎了,在他的工作日程表中,督促会计在每月7号之前为员工申报

 

个人所得税,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对于员工个人所得税的交纳情况,他也是了如指掌。

  某企业负责人王刚:“举一个例子,比方说一个员工,他的基本的工资是2000块钱,奖金是500块钱,发的一些实物折算成金额是500块钱,总共是3000块钱,3000块钱再减去北京市的补差费用扣除额是1200块钱,3000减去1200就是1800块钱,1800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是10%,是180块钱,180块钱再减去一个速算扣除数,25块钱,实际上这个人纳税是155块钱。每一个员工都是这么算出来的。都体现在他们工资条里面。”

  刚才王刚是举了一个具体的例,我们再来看看计算公式,按照税务部门的规定,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费用扣除额(起征点),适用税率又有一个详细的计算表,从5%到45%不等,速算扣除数也根据等级有所不同。

  全月所得额(%)             税率   速算扣除数

  不超过500元的              5       0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25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125

  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375

  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  25   1375

  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30   3375

  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6375

  超过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40   10375

  超过100000元的部分          45   15375

  在采访中,王刚还提到,以前企业都是到税务局去交税票,现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缴纳了,而且还要把每一个人的情况都要在网上申报,传到税务局。虽然企业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一点儿,但是也带来了不少方便。

  某企业负责人王刚:“比如我们公司有一个员工要出国,外国领事馆需要他提供税单,按照以前个人所得税是没有税单的,那么现在个人就可以到税务局取自己纳税的税单。”

  税单就是税务局给个人所得税的缴纳者开具的完税证明,现在购房的人越来越多,购房的时候需要贷款,这个时候很多开发商就要求贷款者出具完税证明。除此之外,完税证明在出国等需要证明你的诚信度和经济实力的时候都会有很强的说服力。据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介绍,现在如果你需要自己的完税证明,只要你出具单位介绍信到单位所在的税所提出申请,就可以打印自己的完税证明了。

  主持人:前天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后,也收到了一些观众发来的短信,一位山东的观众问,年终奖金需不需要交纳所得税?一位黑龙江的观众问捐款能不能够免税?一人养多口人能否少交税?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采访了北京地税局的王局长和一些税务专家。

  问题一:什么样的收入需要缴税?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百姓对于什么样的收入需要缴税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弄清楚,有人问,奖金收入需不需要纳税,有的说额外的稿酬或是外出讲课的所得用不用缴税,还有的问股市里赚的钱股息用不用纳税等等,那么个人所得税究竟包含哪些内容呢?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纪平:“咱们现在呢,个人所得税法律规定是比较复杂的,是分项计算的。有偶然所得,劳务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利息所得,工薪所得等等很多的。还没有做到合并计算,这个统一计算,没有。还是分类计算的。”

  按照规定,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征收范围涉及到个人所有的收入,像工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收入;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收入;劳务报酬;稿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所得等等。

  问题二:不同项目税率是否相同?

  有的观众又问了,一个人的收入不可能是单项的,既然是分类征收的,那么不同种类是不是有不同的税率呢?比如一个老师,平时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年终会发奖金,偶尔还会有一些讲课的收入或是稿酬,这些都是统一计税的吗?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纪平:“不一样的。劳务所得是按照20%进行扣除的。工薪所得它是从5%到45%来进行扣除的。”

  问题三:一人养多口人能否少交税?

  在采访中,不少老百姓表示,目前,家庭要承担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沉重的负担,在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是不是也考虑到纳税人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等信息,考虑到这些扣除因素。比如同样是月薪1万元,一个人赡养四口人,另一个人是独身,他们俩交的所得税是不是一样的?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纪平:“按照通行的办法,就是个人所得税缴纳有一个计算的范围,咱们国家目前规定就是按照收入计算,个人收入,有一些国家呢是按照家庭来计算,所以他要考虑人口,考虑负担状况,还要考虑自己在股市或者其它上面收益多少,也考虑自己的财产状况,比如房屋有没有收入。咱们是没有,就是根据你个人的收入来进行缴纳。”

  王纪平说,今后改革的趋势肯定是要考虑这些合理负担的。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纪平:“这个我觉得是从长远来看,是应该考虑合理负担的,区别对待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采用的是分类法,只是对不同的收入采取了不同的税率,但家庭赡养系数、以及各不同的收入来源都没有考虑进去,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方向,就是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这样去讲,作为一个比较完善的个人所得税制我们一直认为它应当是以综合为主体,什么叫做综合呢,是以人为单位把你所有的收入加进去,去和个人所得税制相对接。”

  问题四:起征点定下来之后还会不会变?

  了解了什么样的收入需要上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起征点了,很多人不仅关注起征点到底该定为多少,更关心它会不会有变化,会不会又像以前那样把800块钱的起征点沿用十几年。对此专家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 :“起征点今后应该是弹性的。弹性是什么意思,就是这个起征点我们应该规定一个基本的浮动,这个浮动什么意思?今后物价指数上升,起征点也就随之上升。物价指数下跌,起征点也随之下跌,这样不动法的情况下,由法赋予某些部门自由去调整。这样就避免法的波动引起大的争论。其实很多国家都是用这种方法。我3年一条指数,比如说现在物价100%,三年以后物价跌了,变成90%,你可以往下浮,三年以后物价指数变成150,那么工资增加到150%的时候不算调整税法。这个税法弹性制度的建立,我认为在我国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既可以解决立法频繁发生变动不利的情况,也可以解决百姓对物价水平上涨后费用不给予保证的矛盾。所以我认为这样的办法更合适一些。”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认为,我们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仅仅是第一步,而且这一次个税改革也只是做了其中的一些修补,一点点完善性的事情,今后个税的改革也将参考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个税税制形式,那么,与我国相比一些发达国家的个人所得税征税制有哪些不同呢,又是如何征税的?

  贺先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到英国和每国做访问学者,在英国除了学习之外,他还在邮局、管理咨询公司做过兼职,他说在邮局打工一小时是几英镑,在公司兼职是月薪制,这些收入都要上税。他说,英国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等也都是由雇主代扣代缴的,跟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所有这一切都是通过一行转帐来完成的,基本上看不到现金。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卫平:“各个职工都有自己的银行帐户,只是把自己银行帐户的代码和个人帐号告诉你的雇主,雇主每个月给你发,然后不是通过银行转帐的话,也是通过签发支票,然后你拿着支票存到自己的银行里面去。这也是目前国外流行的,而我们这儿目前还没有。除了银行转帐之外,大部分是现金。”

  贺先生说,平常跟现金打交道的机会非常少,后来到美国去,跟现金接触的机会就更少了。他说,每到年底,税务当局就要求他们填表,尽管他在美国没有拿过工资,又是外国人,也不能免除这项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卫平:“叫做年度纳税报告,它分很多种不同的情况,在职的、工人、还有外国人、但是长期在这工作的,还有不在岗位但有可能有收入的,表都是厚厚的一本。由税务单位来评价你的一年的应缴税,以及你已经缴的税和你应缴税之间的差别,如果少你要补,如果你缴多了还要返还给你。”

  另外,贺先生回忆说,和在国内缴税另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外的个人所得税常常要考虑家庭的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卫平:“他是考虑到你的家庭人口、婚姻状况,你已婚和未婚是不一样的。如果说是对女方的免扣额就要大于男方,什么意思呢,都是单身家庭,男方的免扣额就要少与女性单身家庭的免扣额。”

  在美国缴纳个人所得税,不仅考虑个人的收入,而且十分重视家庭其他成员尤其儿童的数量情况,同时,高收入者是美国个人所得税纳税的主体。据统计,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群体所交纳的税款每年占美国全部个人税收总额的60%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卫平:“他的税法很复杂,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婚姻情况和抚养情况以及不同的收入和职业都要划分出不同的税率以及抵扣纳税义务的这些条款。比如说你有一个小孩和有四个小孩,你的免税额都不一样,没有小孩又是一种情况,你单身是一种情况。国内我们没有那么复杂。”

  据贺先生介绍,法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是高额累进制,即收入高的人多交税,收入少的人少交税。就单身工作者而言,其收入水平与相应征税率如下:l 年收入4191欧元以下:无须交个人所得税; l 年收入4192至8242欧元:7.05%;依此类推。 实际上,法国的个人收入所得税也是按家庭来征收的,根据经济状况和子女多少不同,每个家庭所交纳的所得税均不同。

  德国政府也对不同家庭情况采取不同的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2004年,德国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额为单身家庭年收入7664欧元,已婚家庭年收入15328欧元。但是有几种情形可以减少个人收入所得税,如:已婚家庭但拥有18岁以下子女,或者子女在27岁以下但仍在上学的以及子女没有收入的;向德国机构捐助政治款项或者慈善款项;不可抗拒的特殊高额开支,如生病。 

  主持人:今天我们解答了“我的税到底怎么缴”,也了解了国外个税的一些情况,如果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请发短信告诉我们,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答复。这里我想说一下,手机尾号是5676的北京观众昨天发短信问,前几天税务部门发布的纳税排行榜中,纳税500强中的前300名里没有一家 房地产企业入选,而在我的心目中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暴力的行业,这个暴力行业怎么都进不了纳税500强的榜单中呢,是他们在逃税还是真的像 房地产商所说的我国税制有问题呢?这位北京的观众,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打开这个问号,欢迎你到时收看,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明天同一时间再见。